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在「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2」裡,溫馨款待與幸福分享!(3) 蒜味法國球

蒜香迷人的蒜味法國球

雖說Cecillia麵包食譜書的試做活動結束了,但為了參加活動而終於在設好許久的blog上產出文章後,還真有點欲罷不能! 這樣以文字和照片詳實紀錄做麵包的過程和結果讓自己很有收穫,無論是在咀嚼回憶做麵包的心得並轉換成文字,或比較不同時間點所拍的照片裡呈現的麵糰狀態,都讓自己在記錄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且對每一次做麵包時,因些微條件的不同而造成麵包口感上的差異有更深的體認,相信這樣的麵包實作記錄持續下來,應該會讓做麵包的功力大增! 


奶油是個神奇的東西,許多帶有天然辛香的食材,如洋蔥,蒜頭或菇蕈與奶油加熱後,均能相互加乘迸發出更醉人的香氣,因此,不會有太多人能抗拒得了塗滿了大蒜奶油的麵包...... Cecillia書中的蒜味法國球照片中個個渾圓飽滿,看起來非常的美味可口,就用這款麵包來驗收驗收近來麵糰滾圓的功夫吧!

作了ㄧ年多的麵包後,從一開始懵懵懂到最後摸索出自己的一套麵糰滾圓手法,對自己滾圓的技巧愈來愈有信心,但是,滾完這一盤12個麵糰,看起來仍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一發完成,鬆弛後,分割滾圓完成


二發後的麵糰更不像圓形啦,麵糰裡似乎有大氣泡,讓有些麵糰東突一塊西突一角的。記得第一次上麵包課時,麵包師傅曾提到麵糰的滾圓技巧影響的不僅僅是外表的美觀,麵糰內部空氣是否藉由滾圓而均勻分布也會影響到麵包的口感,聽到的當下心中有很大的震撼! 做麵包似乎可以很簡單,但其中的學問和技巧,卻似乎也是發掘不完啊! 雖然有立志想將滾圓做好,但看來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師傅也有提到,滾圓時動作要輕柔,不能過度拉扯麵糰,滾圓完成時的麵團表面應呈現平滑,若有凹凸粗糙的痕跡,那就是拉扯過度了! 唉唉,說得都挺簡單的,做起來卻很難哩!
二發完成,待烤箱預熱中

Cecillia書中的大蒜奶油是要以放軟的奶油加入蒜粉混合而成,因為嫌奶油在冷冷的冬天回溫太慢,自以為聰明地把奶油放進預熱的烤箱中回溫,一時間竟然忘了! 想到時已經成了完全溶解的液態奶油,也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加了大蒜粉進去調勻,這下只能用湯匙舀了!

完全溶解的液態奶油會不會影響風味呢?


在填入大蒜奶油餡時,馬上就能理解為什麼要「回軟」而不是「溶解」的奶油,因為液態的奶油舀入麵團割紋後,便溢流得到處都是,以往的經驗是麵糰吸油的能力超強,流到盤子上的奶油在烤焙過程中還是會被接觸到的麵糰底部吸收回去,這次再來看看結果如何吧!
還好割紋夠深有留住一些奶油


圓形的麵包非常有挑戰性,也最會給人驚喜,不到最後一分鐘,很難預測麵包最後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形態出爐!這次的麵糰的後發似乎有點過頭,烘烤完成的形狀看起來是橫向膨脹較多,沒有往上長高,看起來就不成圓形了,也或許割紋過長過深也是原因之一?而融化的奶油或許一開始拌蒜粉的溫度就高了些,以致最後麵包體的上色看起來剛好,甚至還可以再多烤一會,但蒜粉卻已是微焦了。


做麵包像是一場精密的實驗,許多變因都能影響麵包最後的外型和口感,而一次又一次的修正過程則是個精彩的偵探故事,以抓出讓麵包不如預期的幕後兇手為最終目標!這是Cecillia老師書上的蒜香法國球,好美好好吃的樣子,一定要再繼續努力做出這般讓人看了就食指大動的麵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